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行测备考:数量关系之奇偶特性法

2019-07-10 16:41: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基础知识

  奇偶特性法是公务员考试中常用到的“”技巧,不需要算出精确的答案,只需根据选项应该具有的特征进行选择即可。它的基本性质为: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奇数=奇数,即在加减运算中,同奇同偶才为偶,一奇一偶则为奇;奇数×奇数=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即在乘除运算中,一偶则为偶,全奇才为奇。奇偶特性法常用于不定方程、和差倍比问题、平均数问题等,有时还可能与代入排除法连用。

  2. 真题举例

  【例1】母亲现在的年龄个位数跟十位数对调再减10岁就是儿子的年龄,再过3年母亲的年龄就是儿子年龄的2倍,则母亲现在的年龄是( )。

  A. 53 B. 52

  C. 43 D. 42

  【京佳解析】A。设母亲现在的年龄是x岁,由“再过3年母亲的年龄就是儿子年龄的2倍”可知,(x+3)是2的倍数,即x+3=偶数,则x必为奇数,可排除BD两项;代入A项,可求得儿子现在的年龄为35-10=25岁,“再过3年”母亲的年龄为53+3=56岁,儿子的年龄为25+3=28岁,刚好满足“母亲的年龄就是儿子年龄的2倍”。故选A。

  【技巧点拨】当题干中出现“2倍”“和是……”等字眼时,要考虑能否用奇偶特性法解题。

  【例2】某班共有36人,每人参加一个兴趣小组,共有A、B、C、D、E五个小组。若参加A组的有15人,参加B组的仅次于A组,参加C组、D组的人数相同,参加E组的人数最少,只有4人。则参加B组的的人数是( )。

  A. 8人 B. 7人

  C. 6人 D. 5人

  【京佳解析】B。设参加B组的有m人,参加C、D组的分别有x人,则有:15+m+2x+4=36,且x

  【技巧点拨】当题干中包含几个量之间的和差倍比关系,并且未知数较多,直接计算难度较大时,可先用奇偶特性法排除部分选项,再利用代入排除法选出最终的答案。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