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异地公务员可申请调动回家乡工作吗?

2019-08-22 18:07: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务员辞职的有很多原因,有一个看似不痛不痒但又如鲠在喉的原因。

  那就是异地公务员。

  很多人当初想着先考上就行,其他方面没有考虑太多。但是真的考上之后,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难免感觉孤独无助,没有归属感。

  如果是单身就发愁自己的个人问题;如果已经有家庭,摆在面前的就是夫妻异地、老人赡养等现实问题。

  今天给大家聊一聊:异地公务员如何调动的问题。

  1、调任/转任

  新《公务员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和参照本法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和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

  但是!这个方法过程很繁琐,中间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很难实现。

  首先,现单位领导要同意放人;其次,想去的单位要有编制和空缺的岗位并且愿意接收你;最后,要办理各种转任手续,需要各种单位盖章,牵扯到很多部门,这个过程很繁琐。

  很多基层部门事情繁杂缺人,调动的口很紧,这个方法如果没有门路的话,基本上是不要想了。

  2、公务员遴选

  遴选是上级单位从下级单位选人,所以只能从下往上考,如区级考市级。而省级机关公务员,要考就只能参加中直机关遴选了。

  公务员遴选一般由各地自行组织时间不固定。而且想参加遴选考试还有三道门槛。

  一是地域限制。地方遴选一般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特征,很少有地方的遴选考试允许外地公务员参加。

  二是满足遴选条件。遴选一般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严格,普遍要求“具有2年以上公务员或参照管理人员工作经历”并且“具有3年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经历”,有的地区甚至要求在基层待满5年方可参加遴选考试。

  三是单位同意报考。有的基层单位以文件形式,对本单位干部参加各类遴选考试、选调考试做出了明文规定,实行向单位报告的制度,要想参加遴选,你要先个人提出书面申请,说明为啥要去考,单位同意盖章后方可参考,而且要备案。

  如果不报告,“瞒”着去考试,即使通过了笔试、面试,单位对来政审的将不接待。

  不过针对第一和第三道门槛,目前已经有部分省市给出了解决办法。

  放宽地域限制

  2018年11月,陕西省铜川市出台了《市级党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及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本次公告对公开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报考范围进行了调整和拓展,让更多的公职人员得到了回乡工作的机会。

  2019年6月26日深圳市光明区政府在官网上公布了《2019年面向市内外选调公务员公告》,报考人员的籍贯不限,但只允许公务员和参公人员报名。

  越来越多的地区遴选考试开始放宽地域限制。

  取消同意报考证明

  2018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遴选选调考试,将不再要求报考者提供同意报考证明。

  3、出台政策

  6月19日,河南栾川出台了《关于栾川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等回栾工作的公告》,只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就可以申请调回家乡。

  看到这则《公告》之后,有其他地区的公务员开始咨询本地区是否有相应的调动政策。譬如,河南省新密市政府官网“市长信箱”显示,有名自称是“新密籍在外工作的公务员”留言咨询。

  对此的回复是暂无相关政策。

  目前广大异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出台政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