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经济常识5题

2019-08-14 17:42: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用来衡量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的指标是( )。

  A.消费者价格指数

  B.恩格尔系数

  C.基尼系数

  D.GDP折算系数

  2.

  与活期储蓄相比,利息有优越性,但又可以随时支取的人民币储蓄存款是( )。

  A.定期储蓄

  B.零存整取储蓄

  C.教育储蓄

  D.定活两便储蓄

  3.

  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大致是美国的一半,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当下,虽然经济也遭受影响,但”金砖四国”的实力仍令世界刮目相看。”金砖四国”是指( )。

  A.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B.中国、南非、俄罗斯和印度

  C.巴西、印度、英国和南非

  D.印度、法国、南非和英国

  4.

  市场经济之所以需要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是因为市场调节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具体表现在市场调节的( )。

  A.自发性

  B.竞争性

  C.盲目性

  D.滞后性

  E.不确定性

  5.

  下列哪项不属于第三产业( )

  A.教育

  B.社会福利

  C.邮电通信

  D.航天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基尼系数,或译坚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 Consumer Price Index)是世界各国普遍编制的一种指数,它可以用于分析市场价格的基本动态,是政府制定物价政策和工资政策的重要依据。

  2.答案: D

  解析:

  定期存款一般是指整存整取类的定期储蓄存款:50 元起存,多存不限;一次存入,约定期限,存款期限分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由银行发给存单,到期凭存单支取本息。

  零存整取储蓄是一种每月按约定数量的款项存储,按约定时间一次提取本息的定期储蓄;存期分为一年、三年、五年,每月固定存入数量,5 元起存、多存不限。

  教育储蓄是指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在银行开户、存入规定数额资金、用于教育目的的专项储蓄,是一种专门为学生支付非义务教育所需教育金的专项储蓄。

  定活两便储蓄是一种事先不约定存期,可以随时支取的储蓄存款。其利息与活期储蓄存款相比有优越性。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商讨了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CD

  解析:

  市场调节有其弱点和缺陷:市场调节的自发性、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市场调节的滞后性。故本题选A、C、D。

  5.答案: D

  解析:

  第一产业指农业,第二产业指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指除上述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各业。第三产业具体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流通部门,包括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批发和零售业,餐饮业,商业经纪与代理业和仓储业。第二层次: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部门,包括金融、保险业,地质普查业,房地产、公用事业。第三层次:居民服务业,旅游业,咨询信息服务业,文化,广播电视业、科学研究事业,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事业等。第四层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部门,包括国家机关,政党机关,社会团体, 以及军队和警察等。航天产业直接生产物质产品,如卫星、火箭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