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归纳概括题的作答层次

2019-07-10 17:08: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归纳概括题按回答的要素种类和提问的方式可以分为单一概括题、综合概括题和特殊概括题。

  单一归纳概括题,外在有序号的作答要求体现的较为明显,在内容的呈现上,更应体现出总分的思想。层次即是:“核心……。具体体现在:1.……;2.……;3.……。”

  也可以用以下层次来表述:“核心总述……。在……方面(内部总分),(具体分述)……。在……方面(内部总分),(具体分述)……。在……方面(内部总分),(具体分述)……。”比如说某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年的工作布局上关于社会建设方面提出:要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在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方面……。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

  综合概括题为两种要素或多种要素的作答,对于两种要素的作答其实就是一个单一概括题+另一个单一概括题。比如说要概括问题及其对策两个要素,就是先把问题的单一概括题进行归纳,然后另起一段归纳概括对策要素。

  比如说某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另起一段)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境。(另起一段)

  在政策当中多是以纲目的形式来呈现的。从大的方面讲,如报告分为两大方面:一、前一年取得的工作回顾(内部总分);二、今年的工作布署(内部总分)。“一”中含有对问题的概括。这些内容会通过分纲目、然后内部总分及分段落的形式来体现。

  在考试当中归纳概括题所涉字数一般在200-300字,字数要求较少,两种要素也易于区分,以分段的形式呈现即可。

  对于资料主要内容的归纳,也以总分和段落的形式展开就行,如果字数要求较少,不宜分段,在作答时可通过体现要素关键字来体现,如“材料所涉及的问题有……,产生的原因有……。对此,应……。”这样一些连接词体现出作答的层次性与条理性。

  对于特殊概括题。近年来,偶尔会出现像起标题、分类型等这类新题型。这些题都是在传统要素信息提取的基础上的综合考察或者特殊考察,需要考生通过阅读找到的信息不属于五大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而是需要考生概括出段落的主旨内容,其实质也要先对传统要素进行信息提取。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