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关于书记员工作的知识解析

2019-05-10 18:37: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昨天,2018年河南省79家法院公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1723人公告发布,这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可谓暑期河南就业放出的大招。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毕业生就业的士气和信心,不少尚未落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纷纷争相报考。但也有不少毕业生搞不清楚书记员究竟是个什么工作?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河南京佳教育特为考生解析书记员工作的相关知识,考生可以参考。

  1、啥叫书记员?

  书记员是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司法工作人员之一,是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内担任办理案件的记录工作和有关事项的人员,并协助办理一系列司法辅助工作。大多数审判员(法官)都是从书记员做起。书记员(委任制)一般属于国家公务员(政法专编行政编制),但有些地区也有聘任制和聘用制的书记员。

  2、书记员的工作职责

  在中国,各级人民法院的书记员由本院院长任免,主要担任审判庭的记录工作、并办理有关审判的辅助性事项,如开庭的准备工作,保管证据、整理卷宗、处理文书工作,司法统计工作,接待来访、处理来信工作,协助审判人员进行调查以及对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等。

  书记员也是人民检察院的辅助人员之一,由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免,其职责与法院书记员相似。

  在英、美、德、日等国称为书记官,负责掌管编案、记录、文牍、统计等工作。苏联各级法院也设有书记员,有的法院还另设法院书记员和审判庭书记员。

  3、书记员的工作内容

  (1)协助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工作;

  (2)协助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制作各类法律文书,并负责各类文书的记录、复印、校对、送达等日常性事务;

  (3)负责案件材料的整理、案卷的装订和其他有关事项工作;

  (4)配合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出庭抗诉记录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